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總結123 (小丸子週記 4 )

先感謝如亨法師和如德法師從台灣遠道而來,爲「八關齋戒」主持皈依和開示。從中的得着,使我在佛法上面的學習又跨進了一步。

(1) 學會了

如亨法師解說什麼是「空性」?

一切現象和物質都是沒有實體,是充滿了任何的可能性,會有變化的。
例如:一隻杯子,緣起是一塊鋼鐵,因為經過種種的製造過程,所以就變成一隻可以載水的杯子了。

什麼是證了「空性」?

例如:車子泊在外面不見了,可能性是被偷了或是被拖走了;日子久了,車子就會變壞,這一切都是己見的現象,所以,如果真正證了「空性」的人,會願意去接受種種因為緣起的變化,是不會因為現象和物質的變化,而生起了瞋心和煩惱。

如亨法師說了一些關於自己出家的經過,敍述了他對「愛」與「智慧」的關係?

記得他出家的初期,他媽媽病倒了,是因為孩子不在家,他媽媽便不用為他而煮飯,就是連她自己要食飯也忘掉了,母愛真的很偉大,原來一切的生活都是爲了下一代。雖然,父母親的愛是很偉大,卻照顧不了他日後成長所需要的「智慧」,所以,他出家了。

從法師講解的過程當中,我明白到究竟我們想擁有的,所追求的只不過是一種現象,是滿足自己一時的慾望,是一種虛假的心態。佛法真的無量,連最簡單、最單純的「愛」,也少不了「智慧」。

「八關齋戒」接近最後的一個環節,是部分全職智工的心得供養。聽罷了他們有血有淚的心得分享之後,作為今日已經是師父弟子的我,實在有點兒惋惜和唏噓,原本大家是想投身於一個離苦得樂的環境中學習,卻始料不到,原來自己還是要選擇墮進,另一個心力交瘁的「苦境」裡去。

如德法師在「八關齋戒」當中,問了七條問題,總結了七條問題的最後是:

我們確立了生命是無限,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真正離苦得樂?
人應該怎樣思惟離苦得樂的意義?

記起如德法師一再強調:世間上的「貪、瞋、癡」,還有種種的「無明」就是一切煩惱的根。他引述師父解說「廣論」錄音帶精彩的一句:「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對,已經是不知錯到那裡去了。」

我喜歡「廣論」和敬重師父的教法,主因是讓我們能夠清楚知道,凡事必須要有次第,安納好自己的意樂,才會引發起我們去做事的「歡喜心」。從法師的開示當中,更一再提醒我們要怎樣去思惟離苦得樂。我們要明白究竟爲什麼而做?怎樣去做?還要思惟怎樣才可以善巧地、有智慧地,反覆實踐,不斷的去做得更好。不其然,我想起了一句俗話:這個地球不會因為任何人的不存在而停頓;但是,爲什麼人總是愛不斷停留在一個「無明」、「如癡」的「我」上面。

對峙煩惱的方法,便是離苦得樂的方法,那就是不斷提昇我們智慧的佛法。

(2) 觀功念恩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則認為行萬里路,不如有「善知識」的指導。真的非常感謝兩位法師從遠道而來,提昇我們在佛法上面的修行,他們出世間的智慧,親切的開示,使我由畏的心,從而轉化成無限的敬意。

(3) 隨喜自己

隨喜自己能夠擺脫參加「八關齋戒」之前的掙扎。經過兩位法師詳細的開示之後,使我對皈依三寶的意義,有更清晰的認識,使我明白到,要「依靠」佛的教法,而不是我們一直以來習氣、惰性的「依賴」。要不斷學習、不斷修正、提昇我們的智慧,才能夠真正斷除煩惱,離苦得樂。

在學佛的道路上,自覺是班中最膚淺、最無知的一個,但是,不打緊!只要我喜歡這一個團體;喜歡我們尊貴的區班長;喜歡智覺十班各位同修共學,上每一堂「廣論」我們都是懷着一顆歡喜的心,凡事我們都是能夠修習、護持着一顆學佛的「歡喜心」。

2 則留言:

愛良善 提到...

嘩﹗小丸子果然厲害,法師開示收得很足,佩服﹗佩服﹗
我很喜歡聽到法師對空性(無限可能性之本性)的開示,使我可以學習以更寬的角度來接受任何事情的發生及思維其緣起。

櫻桃小丸子 提到...

尊貴的區班長,那裡!那裡!全部都是您引導我們思維得好的功德啊!

您應該隨喜自己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