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念死無常之初體驗

剛剛開始研討念死無常時, 總是無法相應, 是知道人一定會死, 亦知道死亡時間不能預知, 也知道除了學習佛法, 希求他世圓滿, 才是當下應作, 但偏偏就是生不起猛利的推動力, 總覺得死亡好像很遙遠的事, 並不切身, 每日還是在忙現世的事.

剛過去的星期日晚上收看“新聞透視”, 對我有點啟發; 希望在這裡跟各位同修分享一下.

節目內容是講述一對“愛滋病”遺孤. 父親因家境窮而賣血, 染上愛滋病繼而傳染給母親; 母親在生下弟弟(彼得)後便往生; 沒多久爸爸亦因為愛滋病併發症往生; 彼得出生後驗出因母體感染患上愛滋病. 對彼得來說, 他沒有明天, 因為“愛滋病”會隨時病, 破壞免疫系統. 死神, 隨時都可能出現.

雖然如此, 彼得還是努力活好每一天; 努力讀書, 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矛; 從來不買新衣服, 省下錢給嫲嫲, 希望嫲嫲生活好一點. 可能他也明白到, 今天不學好, 明天可能沒有機會; 今天花錢在自己身上, 買新衣服, 明天有可能不用穿.

勿論彼得現在所做的事對錯與否, 念死無常的的確確正在推動他; 他現在的心是非常猛利的, 在念死無常的推動下, 彼得的思想及思考能力, 已超越了同年齡的孩子, 甚至已超越世上大部份人 (這是我收看節目後的感受).

比較自己與彼得分別, 彼得雖是患上絕症, 但不代表他一定會比我往生得早, 因為在這世上, 可以導致死的因素也實在太多, 死神也隨時可能出現在我面前.

這星期也在不斷思惟為什麼彼得可以而我不可以提起猛利的念死無常的心? 還未有甚麼結果, 望各同修一同參詳參詳.

1 則留言:

菩提樹 提到...

這星期你不斷思惟為什麼彼得可以而你不可以提起猛利的念死無常的心? 其實你的心已經不知不覺地調較起來,或者我們可以將彼得的角色套用自己身上,每天早上用第一身的身份去想自己可能今天會愛滋病併發症死亡,首先祈求上師三寶加持,然後抓緊時間去念佛學佛或做饒益眾生的事情,作身口意清淨善業, 作息定時,生活有序,善行迴向,每天不斷去做,藉此提起猛利的念死無常的心,我估這個方法雖不仲亦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