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所謂班長培訓班

原打算只回覆忍者小靈精的疑問,但因愈寫愈長,故索性在此另開新文章好了。

班長培訓班,每個月上課一天,大約會是每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晚,但會隨因緣而間中有變,詳請會在第一堂時宣佈。
修學年期:一年

雖然你們現還在下士道階段,但上得課來便差不多了,不會立即叫你們做班長的,而且能否做得成班長,還要看閣下的善根和福報啊!

還有,做班長最重要的修件不是對廣論的法理認識多少,最重要是對師父要有信心,因為班長的責任,是帶同學到師父的身邊,我們的功德都不如師父,研討廣論是要針對師父的教誡,而這個班實際上是以師父做主導的。

如果法理清淅,但對師父、團體只抱持觀望態度的班長,一般較難令學員有受用,因為這本<廣論>不是讀懂,而是做懂的,我們能對<廣論>有所體會,很大部份都是透過參與團體的活動、做義工等而產生,如果<廣論>是可以讀懂的話,佛陀何雖經歷三大阿僧祗劫來修行?

在台灣,班長培訓班一般都邀請第一論研討班參加,當中有很多都只學了一年左右,所以你們是絕對有資格的,只要願意學,一定有所成。

一般來說,當班長都要是增上班的學員,但有時會就個別同學的緣起而改變,台灣和香港,都曾出現過讀了一年左右便當班長的例子,而且帶得非常好。

所以同學們,有興趣參加的話,請踴躍參加,如有問題可向尊貴的區班長查詢。隨喜大家。

4 則留言:

菩提樹 提到...

茵平師姐:請問有無班長的書童訓練班呢?又或者行行企企的流動人員?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做路人甲乙丙的角色!

樂在其中的小師妹 提到...

茵萍班長,您很用心,解釋非常清楚,多謝.
看來參加的人數定會增多的,我們又會熱鬧起來呢.
透過參與團體的活動、做義工啊,是不是區班長提醒我們要轉彎的意思.廣論不是讀懂,而是做懂的,我們真的能有所體會嗎?
看來我們也該開始好好思維摸索......

忍者小靈精 提到...

感謝茵萍班長的回覆,真是知多啲,蝕底少啲。我知道並不是立刻做班長,我相信區惠儀班長的用心,希望我們去學習,目的是對日後讀廣論的時候有很大裨益,及如何帶領學員回返師父身旁。廣論說聞思修是好重要,所以無論讀懂或是做懂,是要知行合一。

其實我相信支苑工作人員,是好用心去策劃,每一件事都經過前行、正行和結行。(事前準備,事後研討),由於我在支苑學習廣論日子尚淺,所以有好多疑問(有疑要問),早前曾參加廣大供養做義工,到結行的時候就要迴向。以前我在外間亦曾參與做義工,做完之後就會功成身退,甚少要迴向。因為既然是做義工,應該無為而為,如果有為豈不是有漏功德,是否自己想法有問題,請茵萍班長指教。

愛良善 提到...

解釋非常詳盡,真真多謝茵萍師姐的用心及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