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隨喜功德!

昨晚,聽了生命成長營義工同學們的分享,又一再使我感動不矣,沒想到「李老板的故事」結局是那麼震撼、那麼出乎意料。很隨喜珊珍同學的發心,她爲了想帶動更多《廣論》的弟子,就先把身邊親近的人帶動。很慚愧,我的發心沒有她那麼偉大,但是,想帶動身邊親近的人,這也正都是我每天向師父祈求的心願。

隨喜「智覺十班」絕大部份的同學,都參加了成長營的義工團,那怕是一天、半天,縱然是洗厠所、洗筷子或侍浴等…,難得大家都是懷着一顆歡喜心,爲利益眾生的善業。

最、最令我感動和慚愧不矣的,莫過於我們尊貴的區班長,沒想到她竟在不知不覺間,把我這一顆慚愧的心,安撫得渺無痕跡,她還慈悲的讓我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她的慈愛、善巧、體諒和包容比一般的母親更勝任。她…就是這樣的可愛、可敬的啊!


2008年隨即消逝,一如既往,都會靜下來默默的做一個年結:

在家庭、工作、乃至修行上,今年都有着不少的沖擊和慇喜。
有一名句:做人難;做女人難;做一個名女人更難!
而我則...做人難;做一個職業女性的母親難;做一個“所謂現今稱職”的職業女性的母親,要修持佛法真的難上加難!

即將過去的一年,可說是我這生中最大的轉捩點,沒想過用具體的「得」、「失」,去衡量今年的成績;整體上是有着無限的慇慰,因為「智覺十班」各位良師益友的出現,使我自覺何等的渺小,過往的傲慢,也隨着您們無量的修維所靜化,您們所有的過人之處,都是我未來要學習的榜樣。

從明天起,我會更加努力!

共勉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故事

昨天!在家長成長班褢,吳老師表揚了一個孝行的故事:支苑裏有一名資深的班長導師,她從沒有因為父母的離異而抱怨,反而,全心全意地獨力去照顧她年老多病的爸爸,還有,將她僅餘的休息時間,奉獻給我們、現世間一切的眾生…聽到這裡,不禁慚愧地自問:所謂的忙,是忙什麼?所謂的倦,又是做了些什麼?埋怨被愛得不夠,自問又願意付出的愛是有幾多?

我們要學習「觀功念恩」,這一名資深的班長導師,也正就是我們的學習榜樣了。心裡經常都是懷着感恩的心,但是,這一刻我真的很想讓她知道:「您的付出是不會枉然白費,一切會因為您的愛而變得慇喜;也因為您的悲憫而變得上進;我會因為隨着您學習而感到驕傲。」

無限的敬意,在此刻很想深深的說一聲:多謝!!!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歡迎尊貴的區班長回來

智覺十班的同學們都好掛住你呀!正如彭琬芬所講,區班長前世可能是我們的媽媽,媽媽不在家時,奶媽暫代媽媽的位置照顧我們,奶媽好好人,還和我們分享她的往事,我們都有修觀功念恩感激她,但你的孩子們已懂得認人,所以你不要再離開我們太遠和太耐,,,,,,,,,,我好想點唱媽媽好給你聽呀!

生我育我比天高,
在母親身邊我未知道,
離別了她方感覺,
她的粗勞,
千句萬句媽媽好,
???????再唱我會喊????
有機會再唱吧!

所謂班長培訓班

原打算只回覆忍者小靈精的疑問,但因愈寫愈長,故索性在此另開新文章好了。

班長培訓班,每個月上課一天,大約會是每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晚,但會隨因緣而間中有變,詳請會在第一堂時宣佈。
修學年期:一年

雖然你們現還在下士道階段,但上得課來便差不多了,不會立即叫你們做班長的,而且能否做得成班長,還要看閣下的善根和福報啊!

還有,做班長最重要的修件不是對廣論的法理認識多少,最重要是對師父要有信心,因為班長的責任,是帶同學到師父的身邊,我們的功德都不如師父,研討廣論是要針對師父的教誡,而這個班實際上是以師父做主導的。

如果法理清淅,但對師父、團體只抱持觀望態度的班長,一般較難令學員有受用,因為這本<廣論>不是讀懂,而是做懂的,我們能對<廣論>有所體會,很大部份都是透過參與團體的活動、做義工等而產生,如果<廣論>是可以讀懂的話,佛陀何雖經歷三大阿僧祗劫來修行?

在台灣,班長培訓班一般都邀請第一論研討班參加,當中有很多都只學了一年左右,所以你們是絕對有資格的,只要願意學,一定有所成。

一般來說,當班長都要是增上班的學員,但有時會就個別同學的緣起而改變,台灣和香港,都曾出現過讀了一年左右便當班長的例子,而且帶得非常好。

所以同學們,有興趣參加的話,請踴躍參加,如有問題可向尊貴的區班長查詢。隨喜大家。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關於班長培訓班一事

關於班長培訓班一事,原想了解清楚和自己有否時間上課,才作答覆,但我們尊貴的區惠儀班長要到台灣,平日亦很忙及要備課,所以沒有打擾問清楚,想留待上課時間詳細了解內容,剛巧彭婉芬師姐有意報讀,其實自己亦希望參加,但有二個問題請區班長解答。

一.日期和時間,要幾多個月?我要準備及安排,是否有時間上課。

二.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就是我們現在讀緊下士道,只是初階,如果要論辨的時候,是無法回答問題,其實師父是好重視次第,目的要我們紮好根基,以下是自己對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看法:譬如讀到下士道的時候,看到念死無常和三惡道苦,而生起大悲心,從而激勵我們有向上的意志,當學到中士道的時候,看到輪迴之苦,而生起菩提心,到上士道的時候,就要效法菩薩德行而行菩薩道,最後就是要發願為利眾生而成佛。假如不依次第去做,恐防根基不穩,猶如豆腐渣工程,容易倒塌,我恐怕自己根基不夠,報讀培訓班長的課程有負師父,亦佔了增上班師兄師姐一席位,但回想應把握當下,因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假若次第方面,尊貴的區班長認為唔係問題既問題,而時間我能夠安排得到上課的話,我願隨尊貴的區惠儀班長學習。

答...無限生命

我認為「無限生命」有狹義和廣義之分:

狹義是指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繁殖,像人類世世代代的延續。
廣義如孔子的教誨,師父建立的法人事業,都是生生不息的宏傳在世上;雖然,他們已經往生,但那無私的奉獻,不朽的精神,仍然長存於後世。


每天我們想師父所想的;做師父所喜的事;我們體內所流動着的,也正正是師父帶給我們「無限生命」的心血了。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烏龜也出洞

因為您們觀功念恩的熱情,二級水手感性的歌聲,弄得本來已冬眠了的烏龜也要爬出來向尊貴的區班長致敬。

尊貴的區班長:

昨天,從如證法師的開示當中,才體會到您是多麼的用心良苦,察勵我們要努力增上。唔!…從今天起我不會再在被窩裏面打滾,我要向無邊的世界出發;我要向浩瀚的宇宙出發;我要向生生世世的眾生出發….AH!....我去得咁遠,您還會照顧我嗎?…呀!….班長培訓班還有位嗎?可否預埋我!

我接受死無常,但不接受對親人冷淡

以下這首歌,可給我們一點啓發罷........

赤子

http://hk.youtube.com/watch?v=B9tqKC-XJUI

代課班長昨晚的言論,可能有她更深層次的理解,我的道行還未夠,這一刻聽來確是有點不舒服。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觀功念恩 區惠儀

智覺十班同學及各網友:
請齊來觀 尊貴的區惠儀班長功德

問:觀功念恩是什麼?
答:觀察別人對我的功勞,我感念他對我的恩,即看別人優點,找人長處,經常關懷別人,仔細觀察周圍有那些人,他有何付出?心裡常存體諒.

問: 觀功念恩情境有幾種?
答: 有三種: 一.顯而易見.二.觀察可見.三. 逆境可見
註:以上只是前次課堂上筆記,供大家參考,請班長回來後補充.

看來我們也不用在沙堆裡面找金吧,今次主人翁功德顯而易見,區班長現正在台灣學習,同學們可以利用此期間更開懷地對區班長觀功念恩.請快速加入……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感恩心

非常多謝各位同修的幫忙,有心無力的我,今天開始有閒暇的心情溫廣論,感恩師父,區斑長,朱婉儀及所有關懷員令我可以重新做人。重拾廣論,內心歡喜無比。再三多謝助我搬鋪的區斑長,朱婉儀,鄭師兄,菩提樹,山珍,麗萍,李兆堅,凱恩,志恆。如有遺漏,敬請原諒。

16/12/2008星期二記得上甲板反學

區船長駁艇去了台灣學習最新導航技術,各位船員要緊守崗位,除了做好自己本份之外,請留意隔離左右的船員,關懷他們有否暈船浪?有否去冬眠或潛水?我們坐在同一條船,向著同一個方向,目標都是一樣,大家要互相幫助呀!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念死無常之初體驗

剛剛開始研討念死無常時, 總是無法相應, 是知道人一定會死, 亦知道死亡時間不能預知, 也知道除了學習佛法, 希求他世圓滿, 才是當下應作, 但偏偏就是生不起猛利的推動力, 總覺得死亡好像很遙遠的事, 並不切身, 每日還是在忙現世的事.

剛過去的星期日晚上收看“新聞透視”, 對我有點啟發; 希望在這裡跟各位同修分享一下.

節目內容是講述一對“愛滋病”遺孤. 父親因家境窮而賣血, 染上愛滋病繼而傳染給母親; 母親在生下弟弟(彼得)後便往生; 沒多久爸爸亦因為愛滋病併發症往生; 彼得出生後驗出因母體感染患上愛滋病. 對彼得來說, 他沒有明天, 因為“愛滋病”會隨時病, 破壞免疫系統. 死神, 隨時都可能出現.

雖然如此, 彼得還是努力活好每一天; 努力讀書, 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矛; 從來不買新衣服, 省下錢給嫲嫲, 希望嫲嫲生活好一點. 可能他也明白到, 今天不學好, 明天可能沒有機會; 今天花錢在自己身上, 買新衣服, 明天有可能不用穿.

勿論彼得現在所做的事對錯與否, 念死無常的的確確正在推動他; 他現在的心是非常猛利的, 在念死無常的推動下, 彼得的思想及思考能力, 已超越了同年齡的孩子, 甚至已超越世上大部份人 (這是我收看節目後的感受).

比較自己與彼得分別, 彼得雖是患上絕症, 但不代表他一定會比我往生得早, 因為在這世上, 可以導致死的因素也實在太多, 死神也隨時可能出現在我面前.

這星期也在不斷思惟為什麼彼得可以而我不可以提起猛利的念死無常的心? 還未有甚麼結果, 望各同修一同參詳參詳.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2009年大出坡

各位同修善友,大家真是有福報,我們又有機會積集資糧,2009年1月3日星期六須要義工幫手推輪椅,對象是傷殘人士,推他們去參加活動,無車牌都可以,召集人是年青人,大家可以向他查詢,為免向隅,報名從速,踏入2009年首幾天,已經可以有善行紀錄,真替大家高興!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嘩!菩提樹,妳好叻呀!

爲什麼烏龜要冬眠,您知得重多過我。其實呢,我想講隻烏龜就係我,我要準備冬眠,積聚脂肪,可能要春回大地,才能與大家研討啦!...嗚嗚...真係有D...想喊...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答小丸子問題:為什麼烏龜要冬眠?

龜通常都要氣溫低至10度以下,才會深度睡眠,不過,香港冬天氣溫,10度以下的日子比較少,而且全球氣溫不斷上升,10度以下的天氣是少之又少,遲d可能冇左冬天都唔出奇丫,May be 50年後.在冬眠前,龜的體質弱,加之冬眠期的氣溫、水溫偏低,龜難以忍受長期的低溫。也有部分龜在秋季產卵後,沒有及時補充營養,體內儲存的營養物質不能滿足冬眠期的需要,導致龜的死亡。里d叫做〔越冬死亡症〕,所以你要多加小心隻龜至得。因此你隻龜成日訓就要睇下乜時間氣候而定就知佢係咪有病了。冬眠前,龜的四肢瘦弱、肌肉乾瘦。用手拿龜,感覺龜較輕。水棲龜類的龜經常漂浮水面。冬眠前,應增加投餵量,並添加營養物質和抗生素類藥物,如多種維生素粉、維生素 E 粉、金霉素粉等。對體弱的龜,單獨飼養,並加溫,讓龜不冬眠,及使龜正常進食。所以你要在夏季給龜兒狂吃食物,夏季龜兒狂吃,目的是儲存能量準備過冬,冬天低於15度,龜兒會停止進食,想龜兒安全咁度過冬天,就要在夏天狂餵佢地。健康良好的龜兒,是不會在夏天唔食。同埋如果天氣真係好凍,只要在水族缸內放置暖管(恆溫器,約HK$100左右),把水溫Keep 住係15度以上就可以保住隻龜了;你又可在家中開著暖氣,也可保持室溫15度以上。包括幫隻龜沖涼。同埋依家已過左秋分,所以不算是夏季了,應該為秋季.今年多左個潤七月,所以十一月七日開始立冬,就是冬季了.因此你隻龜秋季咁快就開始唔食野,開始訓,會危險D,因為里個時間係龜兒們最易死亡的時候.里個時間至多係平夏季吃少左野,但都未至於話開始成日訓.建議你:每日(早上10:00前)俾佢晒下太陽,等佢個身暖d,醒晨d,唔好成日訓.最緊要係佢一定要食野.如果佢依家已經開始唔食野,Well ...咁你就要留意下了. 靚而健康的龜通常係好動唔懶的,懶都係病態唔夠營養的一種.龜鍾意享受,又鍾意玩龜碟龜,爬山等.懶同休息是不同的,休息同睡眠又是不同的,所以你可以間中拍下個缸就知道了. 〔懶〕-話之你拍或是喂佢,明明見到你都一於唔理你,好似事不關己咁.〔休息〕-半睡狀,但你一拍個缸就醒,見到你喂佢,識得自己搶住爬過黎既.因為龜是敏感的,由佢既敏感度同反應可以辯別出佢既健康狀況.〔睡眠〕-拍兩次至醒,而且摔下眼仔咁.會慢小小爬下來,因為佢要定下驚先.但都是會醒的,只是反應會慢d.〔冬眠〕-拍極都唔醒,但偶然都會自己走去飲水或者是轉下睡姿的.但是有知覺的.〔死亡〕-四肢發軟/全身硬晒,拍極都唔醒.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無限生命……生命無限

人生有來必有去,今日之生即為後日死之起點,今日之死乃是來日生之起點,比如自然界春夏秋冬四時自動運轉,日出日落,月圓月缺,花謝花開,才能構成一個生機無限,多彩多姿的有情世間。生命是無限,無限是無有窮盡,因為生命相續,才會有無限生機,如果世間一切永恒常住,則世界必然一片死寂。又如一粒種子置於泥土,遇到適當環境,就會萌芽,生長枝葉,開花結果,果實內又有種子,生命就是這樣,生機無限,循環不息,所以生命相續。

生命看似有限,其實是無限,比如一支蠟燭,燃燒自己但可以照亮他人,好比偉大發明家愛迪生,雖然不再存在世間,但他的發明帶給後世無限方便。又如佛陀已經涅槃,但留下的教化可以利益無量眾生。我相信:生命無限中所講的生命,並不是指身體,是指我們不生不滅的本如佛性。

無私焦求的奉獻

互 不 相 識 ,隱 名 捐 肝 救 產 婦 ,向 一 位 偉 大 的 香 港 女 性 致 敬:

施 比 受 更 有 福 , 不 相 不 識 、 無 私 無 求 的 奉 獻 感 天 動 地 。 在 醫 院 等 待 換 肝 續 命 的 新 任 媽 媽 湯 太 , 昨 日 獲 一 名 素 未 謀 面 的 壯 年 女 子 捐 出 活 肝 , 經 過 14 小 時 手 術 , 成 功 移 植 肝 臟 , 延 續 人 性 光 輝 。 負 責 手 術 的 醫 生 稱 : 「 佢 ( 捐 肝 者 ) 話 已 經 計 算 埋 手 術 風 險 ; 如 果 出 問 題 , 佢 有 佢 方 法 處 理 」 。 寒 冬 暖 流 , 讓 我 們 向 這 位 不 留 名 字 的 偉 大 女 性 致 敬 。  
湯 太 上 月 6 日 誕 下 愛 兒 , 25 日 開 始 病 發 , 29 日 證 實 患 上 急 性 肝 衰 竭 , 本 周 二 轉 送 瑪 麗 醫 院 深 切 治 療 部 留 醫 , 必 須 換 肝 才 得 以 保 命 。 可 惜 家 族 沒 有 人 與 湯 太 血 型 合 , 不 適 合 捐 肝 。 湯 太 主 診 醫 生 、 瑪 麗 醫 院 肝 膽 胰 外 科 顧 問 醫 生 吳 國 際 表 示 , 湯 太 腦 水 腫 越 來 越 嚴 重 , 隨 時 有 機 會 因 腦 壓 太 高 , 令 腦 幹 死 亡 , 「 噚 日 都 幾 危 險 , 如 果 再 唔 換 肝 , 隨 時 會 腦 幹 死 亡 , 到 時 就 番 唔 到 轉 頭 」 。 在 湯 太 命 懸 一 線 , 生 命 與 時 間 競 賽 之 際 , 一 名 與 湯 太 毫 不 相 識 的 30 多 歲 女 士 , 主 動 致 電 瑪 麗 醫 院 , 表 示 願 意 捐 肝 。
勇 者 無 懼 痛 楚 與 疤 痕

湯 太 肝 移 植 手 術 成 功 , 手 抱 的 兒 子 今 天 滿 月 , 兩 母 子 團 聚 指 日 可 待 。   資 料 圖 片
吳 國 際 表 示 , 該 女 士 對 捐 肝 救 湯 太 「 決 心 好 大 」 , 她 表 示 從 報 章 上 獲 悉 湯 太 的 遭 遇 , 深 感 同 情 , 「 只 係 一 心 想 幫 湯 太 , 佢 話 如 果 唔 幫 , 湯 太 會 死 , 所 以 挺 身 而 出 」 。 即 使 醫 護 人 員 多 番 提 醒 她 手 術 風 險 , 她 也 不 曾 動 搖 及 退 縮 , 「 佢 話 已 經 計 算 ( 手 術 ) 風 險 , 之 後 如 果 出 問 題 , 佢 有 佢 方 法 處 理 」 。 該 女 士 從 不 介 意 手 術 後 腹 部 會 永 久 留 下 一 條 長 20 至 30 厘 米 的 疤 痕 , 「 佢 對 痛 同 影 響 外 觀 , 冇 放 心 上 。 」 吳 國 際 表 示 , 以 往 主 要 是 近 親 、 同 事 或 朋 友 捐 活 肝 , 雙 方 有 血 緣 或 密 切 關 係 , 願 為 對 方 犧 牲 ; 今 次 是 近 年 第 二 宗 素 未 謀 面 的 捐 活 肝 個 案 , 「 好 多 人 本 來 好 想 捐 , 但 係 諮 詢 過 後 , 覺 得 有 風 險 , 唔 多 唔 少 會 恐 懼 , 好 多 時 有 顧 慮 , 捐 唔 成 」 , 故 今 次 事 件 更 令 人 感 動 。 但 因 要 保 障 捐 贈 者 私 隱 , 故 不 能 透 露 捐 贈 者 身 份 。
勇 者 不 需 要 感 謝 說 話
據 悉 , 充 滿 捨 己 為 人 精 神 的 捐 肝 英 雌 是 單 身 , 30 多 歲 , 其 英 勇 行 為 獲 家 人 支 持 。 該 女 士 更 曾 向 醫 生 表 示 , 不 需 要 湯 太 的 感 謝 。 因 湯 太 情 況 危 殆 , 及 難 得 有 人 捐 出 合 適 活 肝 , 醫 護 人 員 不 介 意 連 續 工 作 逾 二 十 四 小 時 , 前 晚 約 10 時 開 始 進 行 手 術 。 醫 護 人 員 分 為 兩 組 , 一 組 用 6 小 時 為 捐 肝 者 取 出 整 個 右 肝 ; 另 組 先 用 3 至 4 小 時 為 湯 太 取 出 已 萎 縮 的 肝 臟 , 再 用 約 8 小 時 移 植 入 活 肝 , 手 術 昨 午 約 12 時 完 成 , 前 後 歷 時 約 14 小 時 。
勇 者 捐 出 三 分 二 肝 臟
捐 肝 的 熱 心 女 士 迅 速 好 轉 , 手 術 後 最 初 在 深 切 治 療 部 觀 察 , 其 後 已 轉 回 普 通 病 房 。 吳 國 際 表 示 , 一 般 情 況 下 , 捐 肝 者 手 術 後 三 至 五 日 內 肝 功 能 可 回 復 正 常 , 一 周 後 可 出 院 。 約 兩 至 三 個 月 內 左 肝 會 發 大 , 填 補 右 肝 空 位 及 功 能 , 因 她 本 身 身 體 強 壯 , 沒 有 任 何 病 患 , 即 使 只 有 三 分 之 一 肝 , 亦 能 如 常 生 活 。
病 者 暫 時 穩 定 無 排 斥
湯 太 目 前 仍 在 深 切 治 療 部 接 受 監 察 , 暫 時 情 況 穩 定 及 沒 有 排 斥 , 但 仍 未 度 過 危 險 期 , 因 她 手 術 前 情 況 較 差 , 故 術 後 用 藥 物 令 她 入 睡 休 息 , 用 呼 吸 機 輔 助 呼 吸 。 一 般 情 況 下 , 需 監 察 病 人 一 周 , 視 乎 有 沒 有 併 發 症 如 細 菌 感 染 、 流 血 及 排 斥 , 有 三 成 病 人 會 出 現 併 發 症 。 若 情 況 穩 定 , 一 周 後 可 轉 回 普 通 病 房 , 兩 至 三 周 後 可 出 院 。 吳 國 際 表 示 , 瑪 麗 醫 院 換 肝 手 術 成 功 率 達 九 成 半 , 五 年 存 活 率 逾 八 成 , 個 別 病 人 可 達 九 成 多 ; 像 湯 太 的 急 性 肝 衰 竭 而 換 肝 病 人 , 只 要 能 出 院 , 五 成 存 活 率 達 九 成 以 上 。
願施者和受者得諸佛菩薩慈悲加持,孽障病障盡除!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為病夫賣家產 闊太變傭工 「家人才是真財富」

(明報)12月5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丈夫是律師,家住萬呎洋房,擁有1幢西貢 別墅、1架遊艇、5輛車、3個傭人……無論從哪個角度看,賴佩英過的都是闊太生活。可是,富泰日子由丈夫患上腎病後全要改寫。「丈夫在私家醫院治療的4年間,洋房、別墅、遊艇、車子統統變賣,山窮水盡時,唯有瞞着家人偷偷去做鐘點女傭。我從未工作過,幫人洗碗那刻,眼淚不受控制地流下。」賴佩英說,丈夫與病魔抗爭5年多,於2000年離世,生活巨變雖然難受,但更難受的,是未有在丈夫臨終前好好照顧他。

曾住萬呎洋房
56歲的賴佩英現在亦患有腎病,需要定期覆診。她說照顧病重丈夫期間,壓力沉重,因為上流社會的生活環境,令她覺得身邊沒有人能夠明白自己,故主動尋求善寧會輔導服務。現時她已當了8年善寧會義工,藉着該會新會址在筲箕灣 開幕,她以過來人身分鼓勵更多失去摯親的家屬。
「除了丈夫,奶奶亦受腎病折磨,於80年代離世,過去家庭花在醫療費用的金錢,超過七位數字。從前金錢觀念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很少會去計算花了多少錢,通常買了東西,直接由丈夫公司支款便可。」賴佩英坦言在50歲前從未工作過,一家生活在過萬呎洋房,華衣美服穿不完,「家裏的衣帽間足足700多呎」,奶奶因腎病離世後,為了籌錢治療丈夫頑疾,大屋搬中屋,中屋搬細屋,現在她住的村屋約700多呎。

闊太朋友嘲「折墮」
「1995年,先生患上腎病,1999年病情急轉直下,即使到私家醫院洗腎也功效不大,看到家庭開支愈來愈大,直到他病重,我即使沒錢買菜也不敢告訴他。」賴佩英語帶哽咽,她說有天經過超市看到有鐘點傭工招聘單張,便瞞着家人應徵,晚上兩小時的清潔工作,每小時可掙50元。她曾向身邊闊太朋友傾訴心事,卻換來別人在背後冷嘲她「折墮」,但她咬緊牙關鼓勵自己︰「世上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心態,我掙的錢不多,只想減輕家庭負擔。」

「世上沒卑微工作」
賴佩英回憶說,丈夫病重時,一直自責未能好好照顧對方,幸得善寧會專業輔導人員開解,幫助她紓解鬱結,「我遺憾未能看到丈夫最後一面,在他離去後,學習把心中歉疚用寫信形式抒發出來,又帶兩名兒子到以前一家人最愛潛水的地方,大家相擁哭一場,一同懷念他。」
她認為,雖然金融海嘯衝擊着每個家庭,但家人才是真正的財富,現在她學懂自力更生,任職裝修公司文員,獨力照顧兩名兒子,闊太不再的生活,從此海闊天空。

人生無常!世事無常!這幾天,我仍然在思考着什麼才是念死無常!

自行飯局

無緣份只嘆奈何 ! 唉,,,,,,,,,,,,,

可能我們是中國人,而蘇格拉底是外國人,

下次蘇東坡電影欣賞會,再約大家聯誼,

其實我都有約會,不過好想同大家走在一起,

現在惟有各位"自行"飯局 !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打擾大家

前晚,因為青廣班要借用鋼琴練讚頌,要借用你們平時上課的班房,真不好意思。

這群青廣班學員,平均年齡都是二十多歲,很多都還未對廣論和團體生起歡喜心,於是我想到請他們到生命成長營上台唱讚頌,一來可請他們學習讚頌,二來請他們做做義工,三來在成長營期間可請法師為他們提昇,四來在我們練讚頌時可增加彼此的聯繫,就好像這個智覺十班一樣,這麼團結和合。

我們之前也辦過一些聯誼,但經過前晚的練習後,這幾天到有收到他們的email,分享心得,大家真是功不可沒啊!

再次感謝大家,謝謝你們的包容和配合。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近來的問題越來越有深度,可惜我要閉關工作。愛良善、Leslielo 待我出關後,再跟您們請教。

記得等埋我呀!

2008/12/01視訊分享

2008/12/01視訊中, 性鎮法師問了一些(我覺得)非常有趣的問題

1) 廣論中, 宗喀巴大師開示了, 聽聞軌理, 說法軌理, 修行軌理. 但是, 廣論中好像沒有思惟軌理及觀察軌理. 可是, 廣論中又常常勸導我們思惟觀察.

廣論是圓滿的, 應該沒有漏洞. 可是, 為什麼沒有教我們如何思惟,觀察呢?

2) 大家知不知道什麼是修行? 應該修什麼? 在廣論中, 只用幾句說話, 便將此開示出來. 大家試試在廣論中找找答案吧!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電影欣賞 - 2008/12/7 14:30 - 17:30


問題---無限生命

給你們思維一下﹕在修習念死之前,我們必須相信有無限生命,你們真的相信嗎﹖有什麼理由支持你相信無限生命﹖

暉春

很好呀﹗暉春貼在班房裝飾也不錯呀﹗大家就想想自己最喜歡的法語吧﹗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新年揮春

下個月就是農曆新年,我估大家都有貼揮春的習慣,不如隨喜我們班中的文化人士幫手寫一些吉祥揮春與同學們結緣,由小丸子和菩提樹負責買材料,年青人兄妹負責磨墨,欠善根和樂其中負責遞紙,文化人士有鄭師兄,二級水手,忍者和志恆,淑娟負責吹葫蘆師同大家打氣,尊貴的區船長負責提供揮春內容,例如:作師所喜,修信念恩等等,Tommy仔和Daniel仔就負責關懷排隊取揮春的同學,我們有足夠的時間策劃這個善緣,未知大家贊成與否?

大家好

我是在請法團中認識大家的智覺八班班長呀!很開心到這裡來。

我在青廣班那裡也有建立網誌的,不過不像這裡那麼熱鬧,歡迎大家來參觀啊!
http://infinity2008.mysinablog.com

另外,建議你們可以在「意見」欄裡回答問題,便會像 chat room 一樣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問題和答案了。 ;-)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法人事業是在家人的希望

在宗大師年代,廣論是給出家人讀的。因為唯有出家人才可以依著廣論來修。在家人是無辨法的。

所以為了我們在家人可以有修習佛法的環境,師父創辦了法人事業,使在家人有機會轉業,或讓生命重心轉移往建立教法和利益眾生的方向,讓我們當下種下一個與 三寶相應的重業。

有時間歡迎你來投入法人事業,可以當普通義工、長期義工、全職人員、或其他...,嘗試把你生命的方向慢慢轉彎吧。

明白我說什麼嗎﹖

我都要答問題

1.父母親最重要,因為他們帶我來這個世界;

2.百行孝為先,孝順相親的事情最重要;

3.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抓緊時刻孝順父母!

答問題

  1. 家人最重要,佛教徒發願拔除人類的痛苦,就算是飛禽走獸,亦莫不用盡種種辦法,令牠們脫離痛苦得到快樂,更何況是家人,應該更加要加倍愛護他們。
  2. 致力廣結善緣最重要,作好事,講好話,存好心,為將來打好基礎。
  3. 把握當前機會去做最重要,還要常常做,不斷做,永遠做。

遲答好過冇答!

常識题

爲什麼烏龜要冬眠?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念死無常(續)

很隨喜櫻桃小丸子善巧讚好,其實我講得不好,但多謝鼓勵,有句說話這樣說:【唸經不如講經,講經不如依經行】其實講得好不好並不重要,最重要就是有否依照經典或廣論的內涵去行持。
其實這本廣論是給出家人去修讀,所以內容是以出家修行為主。我們是凡夫當然未達到,但師父曾經說過生命是相續,只要現在開始研讀廣論,生生世世努力不懈,終有一日會開悟。我們有幸能夠接觸這本廣論,真是要珍惜,希望智覺十班同學能夠互勉。

不嘔之穴

小丸子,你只要用一塊薩隆巴斯膠布貼在肚臍(不嘔之穴),便可安穩在大般若船上了。我試過很多次都 work。
菩提樹…海上放生…我會暈船浪…真係由上船嘔到落船喎,怎辨?

唉!怪不得我學佛咁耐,都上不到「船」啦!

答如何修行

櫻桃小丸子:
你好!我的經驗是失敗的個人經驗,不值得與大家分享,還是不公開的好。你的間題,令我想起師父圓寂後,各位法師都想出不同的方法來穩定僧俗二眾,有的提議舉辦多些活動、有的提議以西藏的辯經方式來研習廣論,而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如淨法師的講話,如淨法師認為以自已的能力是可以穩定僧俗二眾的,接班上師謂不對,應依師父的方法才是,衹有師父才有能力穩定和帶領僧俗二眾的,最後的結論是推廣從新聽師父的MP3,和帶領各人如何聽師父的MP3,後來無論僧俗,在重聽師父的教誡時,都有不同程度的得,僧眾和合、團體團結,學習廣論的人也越來越多。

如何修行?應從廣論找答案,才不會走偏嘛!廣論是怎麼說?
我們甚麼都不懂當然要從聽聞開始,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槃」,故此必須知道聞法勝利,和如何對法及法師恭敬承事,故有斷器三個、依六種想。道之根本親近善知識,所依善知識之相是怎樣的?廣論說善知識有十德,能依學者之相?廣論以華嚴九心來幫助我們審視自已是否具足弟子相。接著就是如何依師…………………………….

依止善知識何等重要?
萬善根本從師出 能生利樂如良田
依止遣法善根斷 如理事師求加持
一切時處普攝護 諸善知識真佛身
但觀功德毋尋過 並念大恩求加持
殷重敬信為意樂 身命財物如教修
殊勝供養作加行 唯令師喜求加持

有些師兄埋怨說,日日祈求為何仍找不到善知識?事實上善知識真的難找,但難找不等如找不到,關鍵是我們是否具備弟子相,簡單的說就是「具慧」「希求」,如果不具弟子相時,遇到了善知識,因不知善知識之相,就算善知識站在面前也不知道,更可悲的是因不懂如何承事師長,故「依止遣法善根斷」,慈悲的善知識害怕我們因不能如理依止,而斷善根,仍至產生種種過患,善知識衹好遠我們而去,慈悲的善知識,根本沒有不攝受具相弟子的道理,問題是我實在相差太遠!
如能依止善知識,那麼修行甚麼法門會不知道嗎?

吉祥如意

Tommy合十
二級水手…睇落您都唔係好水喎,識得咁多修行的Terms,果然係真人不露相,隨喜!隨喜!

念死無常

由生必有老死,生和死是互相依存的,生也必然轉化為死,是大自然的定律,而死可以是剎那之間,處於瞬息即變的過程之中。

我是個凡夫俗子,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沒有七情六慾,也很難要求自己每件事都做得很好,衹能珍惜當下,由淺入深持之以恆地去修法。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答問题

1. 什麼人最重要?
答:眼前馬上需要幫忙,而自己又能幫得上的人最重要。因為我們要發菩提心,但「廣論」教法凡事必須要有次第,所以,目前我只可以量力而為。

2. 什麼事最重要?
答:自利利他的事最重要。

3. 什麼時間做事最重要?
答:活在當下,能夠做一些回饋社會的事最重要。

喂!其他船員,您們的答案呢?
出家人以大慈大悲、普渡眾生之心,克制自我、救助他人之行為,自利利他、自覺覺人之原則,遵守戒律,規範修持和弘法傳教,而在修善斷惡,去染轉淨,喜濟眾難,普渡眾生的修行過程中,努力不懈,一往直前,決不後退,這樣的姿勢態度,實比俗世間的一般勇士(如戰場上、商場上的)來得更勇敢和勇猛,可稱得上為「真正的勇士」。

問答題、答問題、問題要答無問題。

(一)在世間當然父母最重要,因為我們由0歲至3歲,
父母照顧我們特別辛苦,真係心力交瘁。故此父母
離世,古時孝子會守孝三年,以報父母養育之恩。
但論語中講述子貢夫子對孔夫子離世,則守墓六年,
原因子貢夫子對孔夫子亦師亦父,(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故此守墓六年。
*如要出世間了生死,能令我開悟的人最重要。
(如法相應,事半功倍。)

(二)修行持戒最重要
修行:修好自己的行為(脾氣毛病,習氣)
持戒:能夠防非止惡,自淨其意。

(三)臨終時間最重要:因為一念是天堂,一念是地獄。
小丸子呀﹗你答得很好。不過,身體惡臭總好過心地惡垢。還是珍惜用水,由他臭臭。
忍者小靈精講得好!!!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念死無常

念死無常愚學的看法,並不是單指生命時間長短
如果是這樣,出家在家並無分別。

佛云: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皆因妄想執着不能證得。
所謂念死就是我們妄想心,貪欲心要死,

不要貪戀,如果單指生命的短暫要珍惜,
只會坐破蒲團也枉然,穿起袈裟苦惱多。

精神與肉體

唔!愛良善即是愛良善:

明白,「佛法」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廣論」是我們精神思想;師父的話語便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肉體只是 一個 "臭" 皮囊,所以,我們必須要天天潔淨沖涼,切勿使其腐朽,發出 "惡臭" 。

我答對了嗎!?

修行方法?

Tommy 仔:

既然,解決死亡的唯一方法是修行。而佛陀開許了百萬四千法門讓我們淨化和圓滿我們的的身、語、意業,佛陀說四聖諦、十二因緣,就是幫助眾生如何以四聖諦去面對生老病死,以十二因緣對治無明,陀佛圓寂後,亦有無數的祖師大德,依著佛陀的教法開顯不同的法門。

那麼,現在你是選擇了什麼法門修行,當中的原因及經過,可否告知?
所謂生命是包含有(1)精神思想的生命及(2)肉體的生命兩部份,所謂死亡是指肉身而已,嚴格來說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死亡,只是肉身變異而已。而要珍惜及好好保育的是我們精神思想的部份,因為唯有它才能影響萬事萬物的好壞。修行(修正)精神思想部份卻又少不了肉身,肉身是修行的工具,幫助我們對佛說的法(正見)產生更確定不移的信念。例如觀功念恩的修習,單憑理解思維是不足夠的,必須面對境(心配合肉身)才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及體會。身體的變異(死亡)是一種大自然的現象,如花開花落般,重要是我們要知道他出現的真正作用是什麼。你們明白我講嗎﹖請給意見。
Leslie, 相信係你自己唔敢多過人地唔比,都係唔好賴人啦﹗

不知生、焉知死!

我改變不了殘酷的世界;但可以改變面對逆境的心態。
人類追求的可能是一剎那間的榮慾;但我們追求的是心中的富足。
我不希望這個世界全都明白「我」;但我必須要去找尋內心的真「我」。
若是人生如戲,就要知道自己扮演着的角色是什麼?
我是師父的門生,便要正住、俱慧、希求的專心一意地修行;
不管是爲人子女或爸媽,當要維持一個溫暖、幸福的家;
不管我的心境有多累,我仍要儘力工作,躹躬盡緒。
既然,人生的責任並無別的選擇,只好希望師父、班長、各位友好共學,
帶領我可以積極、精進,隨緣隨份的….活在當下。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念死無常

為何不「想」死?
今日不死!明日不死!日日不死(由出生到今日)!試問大家是不是每天起床都是未死!當我們第一次看見大陽從東方出來後,我們第二天就會再看再日出,看看今天太陽是從那方出來,如果經過一百次、一千次太陽都是由東方升起,我們就會支持太陽東升的定律了。請問我們經歷過多少次不死的事實?如果你是十歲的少孩,你已經有3650次起睡醒後沒有死亡,大家已不是小孩?大家都是年青有為幹勁十足的廣論同學?那麼保守估計我們已有7300次以上不死的經驗,這麼豐富的經驗足夠支持我們不會「想」死的定理!

為何要念死?
事實是怎麼樣?當我們平平安安的度過了1天,我們就走近死亡1天,因我們的愚昧以為自已不會死的,是多甚可憐!故念死讓我們看清事物(死亡) 的真相,是有必要的。
論廣所講的念死完全不是世間人所謂的知道自已會死就不開心,就很消極,沒有心機工作,提不起興趣學習,完全不是這樣的,而是剛剛相反,就因為念死,我們要好好把握生命,善用我們有限的時間,就把對死亡的恐懼,轉化為修行的動力,不念死,修行不像請客食飯等事情,今天請了客固然是好事,但明天才請客也沒有太大的問題!故念死是每一個希望修行的人(不論是出家在家)之必修課題!出家人當然需要明白生死無常的道理,在家的居士可以不需要嗎?

如何面對死亡
解決死亡的唯一方法,修行。修行就是修改我們的身(行為)、語、意(思想) ,佛陀開許了百萬四千法門讓我們淨化和圓滿我們的的身、語、意業,佛陀說四聖諦、十二因緣,就是幫助眾生如何以四聖諦去面對生老病死,以十二因緣對治無明,陀佛圓寂後,亦有無數的祖師大德,依著佛陀的教法開顯不同的法門,有念誦真言的金剛乘、從坐禪參話頭入手的禪宗、從念佛為主的念佛法門等等,我們應當在有限的生命裡,選擇適合自已修行的道路,當下起行!

生死無懼
佛法寶貴的地方就是教導我們如何了知死亡?如何面對死亡?乃至超越死亡(解脫生死),如果我們能依隨佛陀的說話,依從師長的教導,在這個無限的生命中能生生增上,乃至最終決定勝,若有一天死神到訪,又有何懼?

為何出家人才是真正的勇士?

我認同出家人才是真正勇士,因為出家人要做的事情就是弘揚佛法和普渡眾生,眾生難調難服不在話下,出家人不是個人修行,要僧眾和合都未必是容易的事情,所以我覺得出家人是真正的勇士!

另外志恆嫂以死威脅志恆師兄出家,我覺得志恆師兄要有耐性地慢慢去改變志恆嫂的想法,情愛只是世間遊戲之一,每個遊戲都有規則,不可以動不動就出黃牌!

答.為何出家是勇士

節錄於四十二章經:第三十三章之:智明破魔
佛言 :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挂鎧出門,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鬥而死,或得勝而還;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得道果.

元根燈會正確日子30/11/2008

各位勇士:
元根燈會正確日子30/11/2008
中午12:00沙田三寶齋見

為何出家人才是真正的勇士﹖

自問沒有勇氣出家, 因為另一半已明言, 如我出家馬上死比我睇. 出家要害一條人命, 我不敢.

另外, 我想訂福智之聲

回菩提樹: 放生預埋我啦!
請問你們有人想訂福智之聲及福智之友嗎﹖這網址 http://www.bwmc.org.tw/ 也可閱讀這兩本刊物。如果覺得有需要訂閱,講給我通知。謝謝﹗

23/11/2008星期日元根燈會

各位出席元根燈會的船員,我已親自去沙田三寶素食訂檯,時間中午12:00am,留王小姐,到時見啦 !

另外,鄭師兄建議舉辦海上放生活動,我現正聯絡租遊艇公司,不過想知道有幾多船員參加,什麼時間舉行會方便大家?

***我建議人數最好是大約40人***
我很喜歡昨天晚上小丸子最後所提問....「為何出家人才是真正的勇士﹖」。你們有其他反對或支持的看法嗎﹖

人類的悲哀

昨晚智覺十
名言:
昨天種因,明日見果,面對今朝,暇滿精勸.

人類的悲哀

科技帶給人類方便, 照道理我們應該省下很多的時間; 可是現代人只有越來越忙碌.
i.e. 電燈給我們晚間照明, 結果我們要把工作延續到深夜, 甚至通宵達旦. (古代,只有奴隸需要由朝做到晚; 現在, 所有人也成為奴隸由朝做到晚 --- 成為物質的奴隸); 汽車飛機縮短了地域的距離, 結果我們要跨區跨國工作, 一天要跑多個地方, 甚至多個城市及國家, 疲於奔命; 電腦方便我們處理工作, 結果我們的工作量越來越繁重, 手提電話方便我們通訊, 結果我們要24小時on call.
人類一直認為帶給人生方便的東西, 其實只是不斷增加生活負擔, 當物質越豐盛, 擁有得越多, 人生便越無暇, 生活也越痛苦. 人類的生活看似不斷向前, 實則是不斷倒退. 人類究竟在追求甚麼呢? 我們又應該追求什麼呢?
Leslie 「如何自處」的問題很好。今天晚上大家一齊來想想如何解決吧﹗

終於可以上船

我來也!

阿虫與菩薩的分別

阿虫名言:
昨天已逝;明日是謎;面對今朝;盡力而為!

普賢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大家可以參透一下!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歌仔都有得唱:名與利;值千金;
你講的人類正正追求名聞利養,
我們因為過往生積聚些少資糧,
今生帶來些少善根來追求佛法,
志恆師兄應該隨喜自己在這個梭婆世界裹,
仍然有啖暇氣(雖未至暇滿)可以在這些科技綱絡舒緩一下,隨喜!隨喜!

如何自處?

先隨喜你師兄
你能夠起心動念有一個特別狀態-------依體起用.
你能以三寶告訴我們的方式為你的行事的準則,當你在次弟精進中,能做到弟子該做,自然很多事情起心動念,就覺得不對,不對,現在要這樣了,內心上面自然有這種矛盾心態,小師妹隨喜你就真.

我們在無明長夜當中,我們沒有一樣對的,全部都是錯的.
(常老和尚甘露法語13)

如何自處?君子道者三。

「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要做到內心強大,一個前提是要看輕身外之物的得與失。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數字人生

我是忍者,適當時間就會出現。(我是誰,猜中無獎)

人生如戲,笑傲江湖
大家說一二,我說是五八【九五(唔)搭八】
皆因不知三四(生死),凡事四四六六(馬虎了事)
銀紙用得七七八八,勿以為我十吓十吓(唔醒目),
其實心無罣礙一樂也。...... 笑罵由人,灑脫做人。

大家一齊唱首數字歌
一二三、三二一
一二三四五六七
二三四、四三二
四五六七八九十(重唱一次)

如何自處?

認識佛法越深, 越覺頭痛.
i.e. 每天返工, 貪嗔癡, 十不善等惡業便湧著來. 就算明知是錯的事, 但又不得不造.
面對如此環境, 越來越不知道如何自處?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防癌湯水篇

白蘿蔔苗、白蘿蔔、紅蘿蔔、牛蒡、薑、東菇6隻(連蒂),可加靚蜜餞棗2-3粒。

─東菇洗淨後,用淸水浸軟。

─把東菇連浸東菇水,及全部材料煲滾後,中火煲兩 - 兩個半小時,OK! 放鹽即飲。

數字人生(續)

一字記之要8(發) ,

要發菩提心 , 要發願追隨師父 ,

要發願 : 為利眾生願成佛 !

數字人生

人生不如事十常八九,有時唔開心都要四萬金口,
想同人分享但又三九唔識七,講得太多又俾人話二五仔,
衰起來,一不離二,二不離三,想同老細五五分帳,
佢話四六未滿足,三七就最醒目,唉,,,,,,
七除八扣,都未夠家中兩老嘆一盎兩件,
總之,人生,,,唉,,,,,一字記之要8(發) !

數字人生

朋友:
人生吧!0歲出場;10歲快樂成長;20為情彷徨;30基本定向;40拼命打闖;50回頭望望;60告老還鄉; 70搓搓麻將;80曬曬太陽; 90躺在床上;100掛在牆上...生的偉大,死得淒涼!

能牽手的時候,請別只是肩並肩,能擁抱的時候,請別只是手牽手,能在一起的時候,請別輕易分開!

當大部分人都在關注你飛得高不高時,只有少部分人關心你飛得累不累─這就是友情,再忙也要照顧好自己,朋友,雖不常聯系卻一直惦念!

兩個基本點: 遇事瀟灑一點,看事糊涂一點。

三個忘記: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

四個擁有: 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強,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人,擁有知心朋友,擁有向上的事業,擁有溫暖的住所。

五個要: 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條。

六個不能: 不能餓了纔吃,不能渴了纔喝, 不能困了纔睡,不能累了纔歇,不能病了纔檢查,不能老了再後悔!

看到了就轉發給每一個你珍惜的人!

過去,每每看到這一類的文章,心底裡總是戚戚然,故勿論當時20歲、30歲…輕輕的慨嘆一聲,我還是要拖着一顆無奈的心,繼續往餘下的數字去走。

今日,幸運的遇上了您,縱然,我已經是70歲、80歲…. 心底裡卻是依然深信,我會一生比一生安穩;一生比一生豐彩;一生更比一生美滿。

師父,多謝您!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節錄:志強同學的「浪子心聲」

大家都知道師父就是日常法師,師父=日常,日常=師父,其實給予我有好大的啟發,師父其實好重要,因為他是我們的指路明燈,同樣日常生活亦都很重要,因為一切一切都是從日常生活開始,因為人的習氣都是習以為常,不知不覺日積月累而種下苦根,所以我在台灣請法團中不斷祈求師父加持,希望讀好講論,能將廣論內容消化,吸收,繼而轉化而應用於日常生活裡面,例如日常不要懈怠(要積習資糧)日常要反省和反思(目的消除陋習)我想大家一樣都會祈求,最後我祈願大家能夠同坐般若船,直達彼岸.

佛經常說:[五度如盲,般若為導],菩薩修行六度,若無般若一切修行都是盲目.
般若分為實相般若,觀照般若,文字般若
實相般若:(如目的地),人人本有真如佛性,不生不滅.
觀照般若:(如駕駛)依教奉行,行解相應.(依師)
文字般若:(如舟筏)聽聞教法(廣論)啟發智慧

以上就是自己的浪子心聲.

愚學
李志強 合十
智覺十班同學: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催促交答案

我係櫻桃小丸子的拍檔,,,,,,高挑柔美子,,,,,大家好,,,
係時候交答案俾小丸子啦,,,
喂!其他同學的答案呢?二級水手、年輕人、小師妹、
Daniel Lau.....還有護持,快D寫出來。

修改時間

請鄭師兄修改智覺十班綱誌時間,謝謝!

有獎問答題

喂!其他同學的答案呢?二級水手、年輕人、小師妹、 Daniel Lau.....還有護持,快D寫出來。

Leslielo同學,你咁得閒應該多思考。你睇鄭師兄幾俱量,又快又用心。你得嘅!
我覺得站在廣論方面睇,鄭師兄全對,他心中有師傅,有廣論,好隨喜鄭師兄呀!

我呢???世間人用世間想法,所以呢,情牽世間,慘啦!!!下世做咩呢???

都係唔好想,跟住大家上船修行,方為上策!
小丸子師姐, 你條問題好難答啊!
小丸子一出,氣氛果然熱鬧非常。問得真真好,答得真真妙。隨喜大家踴躍回應,非常精彩
小丸子師姐.我想答問題'1帶領我們成佛的師父最重要.因為沒有師父帶領.我們永遠都在生死輪迴裹面受苦.2修行學佛最重要.依著師父的教法去修行更重要.3隨時隨地都依師父教法去做事最重要.你地話係唔係.最後有好介紹.請同學多看福智之聲.因為裹面有好多師父的教法及法人事業的內涵.多看就知道我地師父幾慈悲幾偉大.師父做所有事業都係為六道有情及我地.大家記得去二樓借福智之聲返家企看看.包保有得著.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答問題

生人最重要,處事最重要,有時間最重要!

問答題

每個同學都要在Blog上回答,否則星期二上課,便要獎勵性唱讚頌。答得最好有獎,由尊貴的區班長做評審。
問題:在這個世界上,什麼人最重要?什麼事最重要?什麼時間做事最重要?

Hi! 我嚟啦!

Leslie,

經濟差,工作量少最適宜再進修。隨了福智基金之外,持續進修基金都是一個不錯的基金選擇,詳情可電9XXX XXXX 櫻桃小丸子查詢

報到!

瑞琪報到!
多謝班長關心, 頸患已處理好, 因誘發其他問題出現, 現正接受治療.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鄭才雄報到

班長,各位同學,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裹跟大家見面,師父說我們這群人不能再散,所以我們要聽師父說話,好好地在支苑上堂,一心一意學習廣論,幫師父手找回失散的弟子同學,如果遇到什麼困難,記得叫同學幫忙,更要向師父祈求,師父一定會幫我們解決難題你地話係唔係.
(1)多謝leslie 的建議。是否同學可以自由提問,待上課時再交給大家研討。末知你們想法如何﹖

(2)瑞淇,知道你頸患發作,現在好了沒有﹖
由於金融海嘯, 導致小弟工作量大減, 如各位師兄師姐需要任何學佛資料, 小弟可以代為上網查找, 費用全免.

另, 小弟愚見, 區班長可於網誌內預告下堂研討問題, 讓各位師兄師姐有多一些時間思惟, 有更充分的時間準備堂上供養意見.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等埋我 ! 我都要上船呀 !

菩提樹報到!
我對這條船有點兒陌生,依然在周圍摸索。希望好快習慣。
很隨喜智覺十班今天有了新平台,年青人 菩提樹 ....... 各位兄弟姐妹 快些上船啦!上了船只要坐穩,肯定會平安到岸。
HI:各位好
這個版版那麼快就出現,隨喜,隨喜.......
同修們請快上船啦,各就各位.
樂在其中的小師妹 合十

報到

未學志恆報到

Wisdomsense 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