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有心而未盡力﹔無心而盡力

Leslie昨天中午吃飯時提到一個問題﹕是否會有人做業-----有心而未盡力﹔又或者是無心而盡力,後果又會如何﹖問題似乎仍未傾完,你們若有興趣也可以再來談一談吧。不過這裏想再點出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所謂有心,請問是一個什麼心呢﹖所謂無心,做事情是否會有可能是無心呢﹖

3 則留言:

菩提樹 提到...

請leslie先解答區班長的問題:所謂有心,請問是一個什麼心呢﹖所謂無心,做事情是否會有可能是無心呢﹖我猜是:
有心插柳少綿力,
無心插柳柳成蔭!

ニ級水手 提到...

「有心而未盡力」,好像說不通,既然是未盡力,就不該說成「有心」了。

反而對「無心而盡力」的課題大感興趣。鄭師兄元宵帶給我很好的啓示,春來雨便至,心中有情的人,也就是心中自有春風時雨,矚景睹物,盡能引發思維,內中又見新天地!有情的心,便是平常心,平常的心便是自然的心,自然的本來感應,便是最理想的感應。

人本有佛性,今天有緣得到師父的教導和啟發,學習廣論,我們只要順着本性行事,不執着思想,不執着期望,不執着現實,直率反應,便是「無心」,便是平常心,以平常心面對萬物者,自能從容應對,無盡力不盡力之分,只是自然反應而已。

愛良善 提到...

看來二級水手應該要升級為大副了。我很喜您對無心的形容,使我明白到原來真正的大情人是佛陀、是菩薩、是大乘修行人、是師父....衪們對大地、對眾生、對萬法的那份情....那份無人匹敵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情,而內中卻又處處散發著無限的從容自在。

今年的情人節,我終於找到我的Sweet...Sweet啦﹗